第五届宇宙漫游创作大赛
地点 : 在线
注册时间: 2021.11.01-2022.05.10
活动时间 : 2021.10.25 - 2022.06.30
状态: 活动已结束

第五届宇宙漫游创作大赛云端落幕

 

7月17日,第五届宇宙漫游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云端举行。典礼作为上海天文馆周年庆系列直播活动之一,吸引了大量天文爱好者及公众观看并积极参与互动。

本届典礼首次尝试走进3D虚拟会场。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景益鹏,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常进,上海科技馆副馆长刘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中国天文学会副秘书长宁宗军,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齐锐,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俞云伟,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崔辰州等嘉宾及获奖代表化身虚拟人物,共同见证这场天文与视觉的盛宴。

图  漫游大赛颁奖典礼主视觉

宇宙漫游创作大赛由中国天文学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联合发起,旨在通过万维望远镜宇宙漫游的设计、制作激发参赛者的科学兴趣,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大赛自2010年起至今已经成功举办5届。本届大赛得到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数据与文献委员会、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工作组的指导和支持,由中国天文学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办,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中国天文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承办,中国虚拟天文台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

本届大赛于2021年10月25日启动,2022年5月10日截止作品提交。共计收到来自75家学校和单位提交的漫游作品共171 部,其中高年组66部,低年组105部,有14所学校和单位提交作品超过5部。本届比赛参赛选手共计343名,指导教师93人,数目均创造历届之最。选手中低年级学生占比40%,相较前几届大幅度提高。

大赛经评审委员会初评、小组复评和终评,《月壤》、《暗静天空》、《中国空间站》等39部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小衣箱中的大宇宙》、《Matariki昴星团——中新文化差异下的同一片星空》等6部作品获得了最佳创意、最佳视效、最具艺术性作品、最佳科学传播、最佳课件及最佳球幕单项奖。辽宁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等15家学校和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24名大、中、小学的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景益鹏院士在典礼上回顾了中国天文学会与漫游大赛共同走过的12年历程,如今,这项赛事已经成为我国科技领域特色鲜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系列性科学传播活动。常进院士对本届大赛的获奖者表示祝贺,并希望大家能够更充分地利用天文数据开展STEAM理念的教育活动。刘健馆长表示,万维望远镜已成为天文科学教育的重要传播载体之一,为科学传播作品提供了理想的创作平台,上海天文馆将为优秀的漫游作品提供更广阔的展示空间。

在技术的加持下,国内外的“观天利器”都获取了海量科学数据。这些资源不仅让人类对宇宙有更深刻的理解,也为天文科普教育、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万维望远镜借助先进的数据可视化技术让普通公众和中小学生更便利地使用天文数据,其独特的漫游设计和展示功能更为他们插上创意与想象的翅膀,更好地讲述自己的天文故事。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教师朱戈雅表示,备赛的过程让学生收获满满,他们的综合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了迅速提升。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代表、新疆兵团第二师八一中学教师钟发书认为,万维望远镜的应用推广将对边远地区建立更加公平、优质、包容的教育机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着喜欢天文的人数增多,相关主题的影视作品也逐渐丰富。暑期档国产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就讲述了一位热爱天文的孩子坚持梦想的故事。该影片的主演之一、著名演员黄渤为大赛送来祝福,并鼓励所有选手能够永远热爱天文,享受追梦带来的乐趣。

近年来,以真实科学数据为核心的科普教育理念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认可。万维望远镜平台作为这一理念实际应用的典范之作也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2021年,首届万维望远镜宇宙漫游创作大赛国际赛由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IVOA)、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天文学与社会发展办公室(IAUOAD)、美国天文学会(AAS)、 中国天文学会(CAS)联合主办。据悉,第五届漫游大赛将择优选送作品参与国际赛的比拼。

 

媒体报道:

光明网:https://share.gmw.cn/kepu/2022-07/18/content_35891590.htm

中国科技网: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7/4243024f75e64667a614dbd4bafd8a94.shtml

科学网: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7/482888.shtm